※本文已轉載至2022年全新上線【我的私心番!】

※更多日劇心得隨時更新※ 

MR

這是一間充滿了各式各樣問題的餐廳
首先,它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個廢墟,還開在一個什麼遮蔽都沒有的屋頂上
其次,這家餐廳的老闆,剛才被警察給逮捕了
最後,聚集在屋頂上的這間店未來的員工們,全都是社會上所謂的"問題人物"

但這卻是一部毫無疑問的好戲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へよこそ!

(以下有劇透)

 

 

本作第一集所鋪陳的手法確實可能會讓人感到混亂。


一堆觀眾所不熟悉的人物,聚集在如廢墟般的屋頂上,談論著沒到場也沒人知道發生甚麼事的主角,就連應該是故事主體的餐廳也無影無蹤。於是觀眾就只能藉由這些相互也不熟悉的人,他們所談論關於主角身上發生的事,來試圖釐清所發生的事件。而這種極其不自然的手法卻意外的,將接下來所發生的事物合理的連結到一起。

 

主角是一個名叫田中玉子的女子,她在某餐廳連鎖企業上班,對於料理充滿熱忱,而當她在進行新餐廳開業企畫的同時,她發現自己的高中同學五月原來也在同個公司。
然而五月卻因為某個事件而被調離了本社。


在玉子的調查之下,發現五月在這個極盡歧視女性的公司內,因為要對一項食物中毒的事件負責,而被以社長為首的男主管們強迫脫光衣服謝罪

 

事後五月因此痛苦得無法正視自己與這個世界,她甚至在幻想中手持武士刀,想要殺光所有的一切,而那大概也包括她自己。玉子在閱讀她的日記後得知她的痛苦,於是她帶了一桶桶冰水,到辦公室裡一一點名,然後將水潑向這些男人。最後玉子來到社長室,但還來不及將冰水潑出,警衛就上前架住她,最後冰水反而灑了自己滿身,而她也被警察給帶走...

 

對於玉子的故事拼湊到這裡,當屋頂上聚集的人們準備散會時,玉子本人卻突然又像沒事人般出現在大家眼前,原來,玉子被警察釋放後就已經從公司辭職,而她把這些人聚集到屋頂上,就是想要在這裡開一間餐廳,她更擅自決定現在在場的,全都將是這間問題餐廳的員工!
於是這個奇妙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img_tit_story_19

 

我很喜歡這部劇的整體節奏,
那是一種呼吸,一種一但融入了就能夠暢遊其中並隨之起舞的美妙音符。

這是一部談夢想、談工作、談感情、談傳統、談社會、談偏見、談朋友、談關懷的精彩故事,
但我不想一一詳述劇情內容,只想藉由介紹關鍵的劇中人物來談談自己觀影後的一些感觸。

 

MD00

img_story_04_09  img_story_04_10  

主角-老闆-田中玉子(真木陽子飾)

她絕對是靈魂人物。
她是串起一切的關聯,一手建起了這座餐廳,她是個富有熱情以及正義感的人,因為五月的事件為契機,她打造了這間餐廳,並使這裡成為傷痕累累員工們的溫暖歸宿。

她的個性其實就是很正統的主角性格,然而我覺得編劇高明的地方在於劇中所有的故事幾乎都不是在講主角,而僅是藉由她作為事件的觸媒與連結點,但同時卻又能顯得她這位中軸人物如此重要,真的好厲害。
而她在故事開頭講的那段話我覺得也很切中本劇的中心,同時也深深觸動了我:

想從事一個好工作
我只是想從事一個好工作
我想感受悸動
想與能夠讓我激動興奮,甚至忘卻呼吸的瞬間相遇
所謂人生,必定不是地位,名譽,抑或是金錢
我覺得決定人生的要素,是心是否真正跳動

PS.她和對手家主廚之間的小小競爭與情愫也是本劇的醍醐味之一,這一對真的好可愛^^

 

MD00

img_tit_story_1  img_tit_story_2  

家庭主婦-副主廚-三千院鏡子(臼田朝美飾)

她完全就是日本現代家庭主婦的寫照,受到大男人主義的丈夫一直貶低她的影響,她一直認為自己做什麼都不行,她丈夫對於家庭主婦不事生產的偏見,甚至令她失去離婚後爭取兒子撫養權的鬥志。而最終在玉子的支持下,她才能夠勇敢對丈夫說出自己的心情,並在餐廳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我特別喜歡她在這裡說的:傳統上歌頌女性的那些美德,若一味要套用給所有女性,那就只能是種詛咒了。
父權社會啊,不是女人愛爭,而是因為你們從一開始就給我們套上了太多的枷鎖。

 

MD00

img_tit_story_4  img_tit_story_5  

連帽衫妹-主廚-雨木千佳(松崗茉優飾)

這是一個一登場就充滿了恨與恐懼的角色,她的父親就是雨木社長,是迫害五月的頭號推手。


然而千佳她的本質其實是溫柔的人,她的父母在她小時候就已離異,她父親一直以為是因為這樣才導致她行為怪異並且閉門不出。但其實,真正閉門不出的人是她的母親。


千佳的母親因為離婚的打擊而變得閉門不出,為了讓母親振作,小小的千佳努力地學會了做料理,然而她也因此一直無法原諒父親,因此她一直想要殺了自己的父親,卻又總是下不了手,我想這是因為她始終是愛著雙親的。
時光荏苒,當她又再度與母親取得聯繫,一家三口決定再度相約聚餐,她原本以為她一直以來的願望有機會能夠實現─那就是希望雙親能復合,然後三人又能生活在一起。然而事實是父母都已經各有了各自的新家庭,千佳唯有的心願已經成為一個永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覺得自己完全失去容身之處的千佳,於是又再度穿上連帽衫,戴上帽子和口罩,將自己封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

 

然而此時玉子向她呼喚,她喜歡也需要千佳的料理,對千佳而言,那大概是救贖吧,因為仍有人需要她,自己不是沒人要的孩子。
她的料理以及需要她的這間餐廳,變成了自己的第二個歸宿,
她的世界開始變大。
她越來越喜歡做料理,還有那些喜歡吃了她的料理後露出開心笑容的人們,此刻她才開始明白,只有自己才能成就自己的道理。
最後她對異母弟弟所說的那段話,證明了她的蛻變:

 

我不能為你做任何事
所以我會把我學到的東西教給你
一共有三點
對別人溫柔,就能對自己溫柔
去了解別人,就可以了解自己
愛上他人的笑容,自己也會綻放微笑
等你長大了,我們再見面吧

能說出這些話,代表她真的已經長大了!

 

MD00

img_story_10_03  img_tit_story_12  

自稱總出品-喪服妹-新田結實 (二階堂文飾)
外場-露耳妹-川奈藍里(高畑充希飾)

令我感到憐惜的是喪服妹和露耳妹這兩個人物。
我覺得這兩位人物必須放在一起講,他們是對照性的人物,彼此間既相異,又相同。

喪服妹是東大畢業,卻不擅與人相處,她不打扮自己,也極度的不想迎合別人,也不主動親近異性。

她在描述小時候扮演月光仙子遊戲的那段話中提到,自己總是被挑剩下的那個綠色。
她爭不過,也不明白總是選紅色的女孩的心情,到後來就算她選了念書,自己也只剩下念書的長處了,但到了職場上還是被人說,男人贏了就會討女人愛,女人贏了卻只會被男人討厭。
所以她這輩子是否就贏不了了?
那乾脆就放棄吧,穿上黑色的衣服吧,希望所有的事物都變成黑色的吧。

 

img_story_01_02

 

露耳妹則是極力的想打造自己成為世上所有男人會喜歡的樣子。
她每日打扮得可愛亮麗,說話嗲聲嗲氣,總是咯吱咯吱地笑,看到中意的男人就撥頭髮露出耳朵是她的正字標記,然而她對於男同事言語和肢體上的性騷擾卻總是佯裝不覺不知。

 

她明白世界是由男人主宰的遊戲,因此她認為身邊男人的好壞,決定了女人的價值,她的想法令她注定只能依附於男人而生,其結果,就是令自己成為一具漂亮的空殼。
然而令人難過的是,其實她非常清楚自己其實並不想這樣做...卻已經無法停止去這樣做。
因為她原本也只是那個綠色,她也想要贏一回。

 

而當她們各自遇到生命中的"那個男人"。
喪服妹以為自己可以和他攜手創業、開創新的人生,卻遭到他的背叛,還被賣了十萬元。

 

露耳妹無意間招惹到的恐怖情人則是擅自認為兩人在交往,而她雖然感到不對勁,卻也受制於自身原則而沒有在第一時間明確拒絕,最後招致了暴力對待。

歸根究底其實...她們都只是想要一個歸宿,想要可以好好看著我們的人,想要獲得幸福。

 

在外頭繞了一大圈的喪服妹,最後又回到了玉子的餐廳,
玉子她們什麼也沒問,只是理所當然的接受了她,而她也比以往更認真對待這份工作。

 

我很敬佩她的努力,因為她雖遭受那樣的打擊,卻仍然沒有恨那個出賣她的男人。
她在最後對那個男的說,她愛過他,只是現在不愛了,其他全無一句怪罪,這等於是她接受了其他所發生的事情,都只是自己的責任。
她已經不再如從前般,一但遇到挫折就怪罪環境,求職不順就怪罪是對方沒慧眼。之後當她以前在東大的同學來餐廳吃飯,喪服妹也已經能夠抬頭挺胸的說,現在這份工作令自己感到自豪。
她變得開始能夠正視自己、接受原本的自己,因為就算是只能當綠色的女孩,那也是自己。

 

img_tit_story_11

 

至於露耳妹,在她對玉子做出"被騷擾也沒關係的修業證書宣言"之後幾天,那個暴力男約她出去,並向她告白,露耳妹不由自主的說出心聲拒絕了他,結果暴力男不出所料的對她揮拳相向。露耳妹在這之後幾天都閉門不出,之後她忽然間大徹大悟,她衝到餐廳,指著眼角的傷痕,向上司告發了同事暴力男所做的事,結果暴力男被調職,而她自己也遞了辭呈。

 

其實她從一開始就明白的。
但她同樣在本質上也是膽小自卑的人,因此只想藉由裝扮自己成為社會所希望的樣子來獲得別人的認同。
回想事發當初,當她向朋友訴苦說暴力男怪異的追求行為,那些朋友竟然只是笑著回說她又在炫耀幸福了。她之前的行為所種的因在此發芽,結出苦澀的果實,但她也只能閉上嘴往肚裡吞。幸好玉子聽到了她的吶喊,告訴她這樣不對,不要的時候就應該大聲說出不要,自己的身體是自己的東西,未經她同意不可以隨意被他人侵犯。
她雖然一直都明白,但之前從來不敢真正去這麼做,只是一味忍耐,直到玉子點醒了她:"原來我也可以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原來就算我不去忍耐,也會有人願意接納真實的我"。

 

不管是如喪服妹那樣變得不適應社會,還是像露耳妹這般適應得過了頭而失去自我,如此相異的兩個人,其實都同樣是肇因於如今扭曲的社會生態下所產生的扭曲的生活方式。
有時看著玉子我會這麼覺得,去正視身邊的每個人或許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不只是看她的外在,不只是想要利用完就跑,而是好好的去看待這個人,那樣或許,有一天我們也終於能夠好好的去看待自己。

 

MD00

img_tit_story_3  img_tit_story_13  

女裝癖甜點師-几海地(安田顯飾)

從一開始就支持著玉子,等同於餐廳副店長般令人安心的存在。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海地其實是這幾個角色中最幸福的人物了,因為其實他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擁有接受他的人。


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弟弟在父母喪禮上對那些厭惡海地打扮的親戚所說的話:
討厭哥哥的人是因為他們很無趣
我喜歡有趣的人,所以我很喜歡有趣的哥哥

 

這實在是非常溫暖呀!
所以我覺得海地一定沒問題的,擁有男身女心又如何,他也和我們一樣有平凡的想法與渴望,
況且就是這樣有所經歷與苦痛的人,才會擁有更溫暖的心,也更懂得如何體諒和關懷別人。

 

MD00

img_story_01_07  img_tit_story_14  

隔壁餐廳的主廚-門司誠人(東出昌大飾)

門司一開始是被玉子從酒吧給發掘的,做得一手正宗法式料理,他和玉子是情投意合的,卻因為對於做料理理念的不合最終轉變成對手。

 

其實我覺得門司的想法一直很單純,他就只是想跟玉子賭賭氣罷了。
他很自信自己的料理手腕,但他卻無法理解玉子所說的,他料理上的不足之處─缺乏溫暖,於是他當上了與玉子敵對餐廳的主廚,他想要藉由餐廳的成功,讓玉子對他刮目相看。

 

然而當他的熟客漸漸被玉子的餐廳搶走,他感到既憤怒、又疑惑。
他努力的研發新菜式,卻仍無法阻止顧客的流失,之後玉子跟他說了偷傘賊的故事。
偷傘賊故事的大意是,當第一個人拿走別人的傘,然後接下來的人也因為少了傘而去拿別人的,結果最後來的人就沒有傘可以用了。
也就是說,那些袖手旁觀的人或許不是直接加害者,但也都是幫凶。

 

門司沒有察覺到,之前他仗著好廚藝因此一直都只待在自己的象牙塔中。
他不知道自己餐廳的客戶之所以流失,可能是因為公司對於親子檔客人的歧視,也可能是公司對女性歧視的態度,而對此視而不見的自己,就算能做出再美味的料理,也無法留住顧客的心。

 

而直到那天當他親耳聽見自己公司的社長對五月所做出的事情,一直都只是旁觀者的他,終於忍不住哭了。
我覺得他並不是為五月而哭,而是為自己對周遭一切的後知後覺而難過,以及悔恨。最後,他出拳揍了那個在休息室裡仍舊不知反省的雨木社長。

或許編劇想說的,那個公司就象徵著這個社會,
雨木社長從頭到尾不知反省也不懂悔改的態度,或許就正代表了社會上根深蒂固的父權思想。
然而我也深信並非所有人都是如此,
至少,門司他懂了,他哭了,也做出改變了。我們真的不可以就這樣一直冷漠下去,因為遲早有一天會輪到自己。

 

MD00

 

好啦,想說的大致都說完了,讓我們回到劇情主線~

 

這間問題餐廳最終還是歇業了,起因只是因為一根從天而降的湯匙,最終卻導致了部分住戶對餐廳的反對而被迫走上休業之路。
而和他們敵對的那間餐廳,在媒體報導了五月的事件之後,也因生意一落千丈而結果關門大吉,但令人覺得欣慰的是,這群聚集在問題餐廳裡的人們,實質上已經不再需要某個特定的場所才能夠生存。
雖然離別還是真的很令人難過的!

 

因為這是一個這樣溫暖的地方,還有著這樣溫暖的一群人。
最後就借一句玉子說的話來收尾吧:

 

只要今天好好的活著,明天就會到來。
彩虹出現了!

 

img_tit_story_10

img_tit_story_04

img_tit_story_20

FROM.
2015.冬番日劇.有問題的餐廳
Thank You!

※本文已轉載至2022年全新上線【我的私心番!】

※更多日劇心得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問題餐廳 真木陽子
    全站熱搜

    l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