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

這是一個每集都擁有小小謎團的偵探故事

這是一個會讓你感到小小悸動的戀愛故事

這是一個不經意就會被小小哲理給擊中的精采故事

初次見面,我是掟上今日子。

因為只要一睡著,我的記憶就會消失,

所以在我忘記之前,來把這個謎題解開吧!

歡迎來到置手紙(掟上)事務所:http://www.ntv.co.jp/okitegami/

掟上今日子: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岡田將生

原作:西尾維新       腳本:野木亞紀子

(以下有劇透)

 

日劇看久了會發現,日本人給角色取名字,總是會蘊藏某種含意。不管那是代表了角色性格,或是在暗喻劇中的某種事物,我猜想這或許是因為他們相信所謂"言靈"的力量吧~(話不能亂講,名字不能亂叫)

 

OKT-1

 

掟上今日子,真是個奇怪的名字。

「掟」這個字我一開始甚至不知道怎麼念,只能打日文的(okite),後來查了才知道原來中文念(ㄉㄧㄥˋ),在中文應該是古字所以沒特別查意思,但在日文大約指的是「規則」之意。

所以「掟上」這個姓氏,在我自己的理解指的就是「規則之上」,也就暗指說她是個「活在規則之外的人」,再加上名字又叫「今日子」就更直白的指出她就是「只活在今天之人」。

又她事務所的名稱「置手紙」,日文發音剛好就和「掟上」相同,看到有人說,這是象徵今日子總是把自己身體當便條紙用XD 哈哈哈~分析到這實在是佩服作者也太會想(想太多)了吧!不過針對這可以寫這麼多其實我也很無聊XD

 

但~~我可還沒講完哦,因為這劇名中的「備忘錄」可也是暗藏玄機!

因為這個「備忘錄」,也並不是今日子自己寫的東西。當故事看到後面我們才會發現,這其實是由一位長期跟蹤偷窺今日子的狂熱粉,也就是擔任本劇男主角的那位倒楣(幸運)到家,不管走到哪都會遇到事件的「厄介」先生所為她撰寫的一封超長超熱情的情書啊啊~(已融化) 

 

OKT-16

(厄介在日文意指麻煩、厄運之人)

 

=======================終於進入正題的分隔線========================

 

OKT-22

 

對今日子而言,在這世上所過的每一天,都是她的日常,但同時也是在別人眼中的非日常;

她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開始,每天等著她的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以及恰巧一日份的小小謎題。

對厄介而言,在這世上所過的倒楣的每一天,也都是他的日常,一直到他遇見了今日子為止。

『那是一個記憶只會停留一天,有點傲慢又有點奇妙的女人』

相遇的那一天,厄介第一次見識到了今日子的特別與堅定之處。

不管事件有沒有解決,反正到了明天你就會忘掉了。」

「所以我才要盡力,我只有一天的時間,所以不想讓我的今天有遺憾

厄介對於這樣的今日子感到好奇,因為她這番說詞的重量,遠超過我們一般人所說的「我要盡力度過自己的每一天」,因為我們從未真正以為過自己真的就只能有今天。

可是厄介知道她真的就只有今天。

於是,有一種東西開始油然而生。

 

OKT-2

哇才第一集就發展到手牽手過馬路!?

OKT-13

=口=...

vol.1


 

於是乎,我們開始對於這樣的今日子感到好奇。

只能夠擁有一天的記憶的人,究竟是怎樣去面對她的每一天?

況且這樣的今日子,能夠戀愛嗎?沒有經過時間的累積和淬鍊,是否能夠真正愛上一個人?

『戀慕之情,究竟是存在頭腦中,還是心臟中,還是記憶當中?』

在因緣際會之下,厄介見證了今日子和一位案件委託人間所迸發的若有似無的小小情愫。

 

OKT-14

 

和厄介不同,他們之間是可以互相稱呼「留可」「今日子」這樣親密的關係。

但這些微情愫,卻也因今日子親手破解了案件之謎,最終依舊黯然消退。

對不起,我會忘記

「沒關係,我會記得

「我們不會再見面了吧。」

因為,我會忘記啊,那跟沒有發生是一樣的,我並沒有和他相遇。」

 

OKT-3

 

是啊,她會忘記啊。今日子既決絕又透徹的發言令人感到震撼。就算兩人之間如何有過轟轟烈烈,只要一覺醒來,她也不會記得這之前有過的一切。

掟上小姐會就一直這樣,獨自一人活下去嗎?

那天所懷有的也許是戀愛的情感,即使被重置,會不會在她內心的某處累積,冷不防地,令她感到寂寞呢?』

因此更加必須要有人去呼喚她的名字,儘管明天過後,她仍將什麼都不會記得。

厄介如此下定了決心。

 

OKT-15

你也只不過是被允許了能直呼她的名字而已好嗎(笑)

vol.2


 

不過對今日子來說,世界即使是相同的,從不同的人眼中看來,也是不同的東西。

因為今日子並沒有因此而悲嘆過自己的命運,她選擇接受日復一日遵循著自己在自己身上所寫下的話語─「我是掟上今日子,是個偵探。」

 

OKT-17

 

今日子擁有當偵探還嫌綽綽有餘的推理才能,可是就算如此,為何她會選擇從事這樣一個需要累積大量人脈與時間,又不一定都能夠在一天之內解決所有謎團的這個職業呢?

 

OKT-18

 

『擁有上天所賜的才能,是否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有人說,所謂才能,指的是繼續努力的資格,所以越是天才,越要付出常人十倍的努力,即使要犧牲安穩度過每一天的幸福。但是如果記憶消失的話,忘記自己是畫家的畫家,是否還能繼續畫下去呢?』

但是有的時候,有些人,就是只能走這條路。

 

OKT-4

 

時間一久,起初的動機什麼都已經不再重要,那隨時間所累積下來的東西,就算在每天都會記憶重置的今日子身上,也會堆積成為些什麼,就算她自己渾然不覺。

捫心自問,我們是否都真正明白自己呢?真正明白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真正明白自己應該執著或不應執著的是什麼?

「我想知道,掟上今日子為什麼會當偵探;為了得到答案,今天也選擇了偵探的道路。」

坦率面對自己的命運,筆直前進,這就是掟上今日子。

 

OKT-19

雖然有時候是有點...筆直過頭了XD

vol.3-4


 

但就算是這樣筆直向前的她,當遇上那些憑一己之力所無法改變的事,也會有無法向前的時候。因為她雖無法享受回憶所帶來的歡愉,但也無需承受不堪過往所帶來的苦楚。因為無論是誰都會有不想回首的過去,可是過去既無法拋開也無法重來,卻又,無法忘記。

\

OKT-20

 

其實今日子一直覺得可以忘記的自己很狡猾。

而當她面對一位因無法面對過去羞恥而選擇求死的少女,今日子感覺到無力和羞愧,因為她知道自己到了隔天,連現下所感受到自己毫無立場可去幫助她的這種羞恥都不會記得。

 

OKT-21

  

『人們總是輕易的把死這個字掛在嘴邊,但是實際上誰也沒見過會因為東西太好吃、或見到太酷的東西而死的人。』

「但是說到我的話,就好像每天都會死一次呢。」

誰都沒有頭緒,但是大家都明白少女想死的心情。因為自己也會想要死掉啊,因為活著令人煩躁,這件事既無聊又無趣又很忙。』

死亡慾望,或者說想去死的心情,就算是大人,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但實際上並不會這樣去做,因為人類本身也具有求生慾,只要不越過某條線的話。

 這大約是厄介第一次真正正視到今日子內心的灰影,這是無論她記憶再如何重置,都不會消失的今日子的本質。

 於是厄介決定必須要做些什麼,身為大人,身為一個比起這世上任何人都還要更衰、遭遇過更多丟臉事情的人。

 

OKT-7

 

「像我這樣倒楣的人,沒有活著的目的,也沒有想做的事。但是我仍然一直活著。」

活在這世上是一件羞恥的事,可能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可以過得非常帥氣,但是我不認識那也不是我。

慌慌張張 、被弄得團團轉,別說帥氣了,非常討厭這樣難堪的自己,每天都是如此。但是我卻仍然在這裡,活著。」

所以你也是,雖然活著很羞恥,但還是要活著,雖然有很多很難堪、很丟臉的事,但是還是要帶著這些想逃離的記憶,活下去。」

這大約是第一次,厄介這個人真正進入到今日子的內心之中,也是第一次有人,真正令今日子感覺到被救贖。

那種感觸就算沒有留存在記憶中,但或許早已悄然滲透進她的五臟六腑,那可能也正是唯一夠能跳脫重置魔咒所留存下來的特殊情感。

 

OKT-6

あの人...ステキな人だったな。

vol.6


 

於是,今日子第一次在自己的身體上寫上了厄介的名字。

「厄介可以信任」

然而一如往常的,隔天一醒來,今日子又再度把厄介的事情全部忘光光。

但是她確實感覺到疑惑:為什麼?之前的自己究竟為什麼要寫下這個名字呢?

 

OKT-23

(可以信任厄介嗎?)

 

原來今日子的每天都是從這樣的推理展開的,推理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推理自己的生活狀態,推理自己和那些寫在自己身上人事物的關聯性。

『人活得越久,越想擁有更多東西,但是真正需要的東西,僅有一小部分』

因為今日子只會活在今天,所以不需要多餘的東西。

但唯有在自己身上寫下厄介名字的這個狀態令她百思不得其解。何況這個人既非自己的親人,也不是在生活上每天都會接觸的人。而且他看起來還很不可靠。

所以說昨天以前的自己,到底為什麼會認為厄介這個人有重要到值得被筆記下來呢?

好吧,看來這個問題只能用推理來解決了:

「人的心很不可思議。」

比如說,認為某個人可以信任的那個自己,可能不是清醒的。第一,可能是處在危急狀況下所產生的錯覺。第二,戀愛是盲目的,一旦喜歡上某人的話...」

 

OKT-24喜歡?

怎麼可能?只能活在今天的掟上今日子,並不需要戀愛啊。

一定是自己在什麼地方搞錯了吧。

 

OKT-25

其實超驚慌 

 

但是理性如今日子其實她早已心知肚明,大概...不,鐵定是,就是那種情感沒有錯。

但是因為理性判斷這是今後的今日子不需要的東西,所以必須排除。

「喜歡這種感情真是麻煩呢。  (果然不需要)

真的,很麻煩。可是卻令人覺得留戀。

 

OKT-27

 

  「雖然麻煩但不全是壞事,至少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喜歡上我喜歡的人,而且每一天都會努力活著讓自己不會後悔。」

 

OKT-26

 

 

OKT-9

「我好像,已經有了值得信任的搭檔」

vol.7-8


 

至此這兩人看似已經是兩情相悅。不過,厄運之神怎麼可能會這麼輕易就放過厄介呢(笑)。

這天,今日子在好不容易與厄介約好看電影的那天晚上,遭遇了綁架。她被人下了套後睡著,結果不但忘記了厄介,也忘記了原本的自己。

可是說到底,真正的今日子究竟又是怎樣的人呢?

 

OKT-28

 

『這個世界上,有些是不知道比較好的事情,有些東西是因為知道了才會失去,究明得來的真相,並不全都是溫暖的內容。』

在當上偵探之前、住在那個房間之前的今日子,就算她毫無所悉,但難道那就不是她了嗎?

可就算現在的她已經忘記了之前當偵探的她,難道厄介他們所認識的,那不也是曾經的她嗎?

『人生只有一遍,即使對於睡著後就會失去記憶的今日子而言也是相同的。即使記憶會被重置,但也不代表能夠度過多次人生,不論是忘記還是不會忘記,一年365天 一天24小時,時間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所以,厄介很確定今日子還是那個今日子。

就算她不記得也罷,今後想度過家庭主婦的日常生活也好,只要她現在覺得過得幸福,那就足夠了。

 

OKT-29

 

但是果然今日子還是原來的今日子。

比起被告知的所謂的真相,她更相信自己與生俱來偵探的直覺。

「比起只會提起明天的他(假老公),我更相信你(厄介),因為那時你對我說要過得幸福,要珍惜當下。」

「請你告訴我...我是誰」

至此我忽然間頓悟了,這裡想要說的原來是這個。

自己原來是誰其實並不重要,我們的出身、種族、性別...因為重要的是,自己願意相信自己是怎樣的自己,或者說願意為了那個自己願意相信的人,成為怎樣的自己。

而今日子就是因為有厄介的存在,所以想要當回那個當偵探的今日子。

天啊,這根本就超級浪漫的是否~~>//////<

 

OKT-30

 

「我是,偵探掟上今日子。」

「可是,我睡著的話,會把你忘記。」

「沒有關係,我會記得。我記得就夠了。」

「不管你忘記我多少次,不管多少次,我都會呼喚你的名字。」

「所以安心的睡吧。」

 

OKT-31

 

「你現在幸福嗎?」

幸福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我覺得時常認為自己現在非常幸福的人在這世上並不多見。我現在衣食住都不愁,有足夠的錢,生活順利,相對來說應該算是幸福吧。我覺得人並不需要那麼多的東西,只要有錢和小小的謎團就夠了。」

『小小的手能抓住的東西不多,我們究竟,會選擇留下什麼呢?』

 

OKT-12

OKT-10  OKT-11

 (但是,她的記憶不會持續...嗎?)

vol.9-10(END)

 

========================突然結尾的分隔線========================= 

後記:很抱歉這篇寫得非常之遲,因為我一直非常猶豫不知該用何種方式下筆,雖然基本上已經把整部都重看過不下三遍,還有來回修改超過千字以上的草稿,卻依舊難產。(這真的不是藉口XD)

一直到今天終於正式動筆,結果沒想到依著直覺,也就這樣順順的寫完了。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非常滿足,哈!

雖然這整篇看下來大概會感覺劇情跳躍、心得超少而且也絲毫沒有評論感吧?

但,這就是我所能給予這部戲的最高讚美。

正因為他的劇本鋪敘是如此錯綜高明且令人意想不到,正因為他將人物情感鋪敘得如此細膩深刻,所以會才會如此難寫。

於是乎我發現了,對於已經很好的東西,又何須畫蛇添足,我所能做的,就只有呈現。況且我所想做的,最根本還是關於自身感觸的紀錄。

但如果可以的話,當然也希望可以推更多人入坑XD~也希望看到最後的你也能和我一樣喜歡這部片~~因為~誰會不萌這對萌到不行的好夥伴(卡波)咧~(笑)

2016.05.02

 

arrow
arrow

    l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