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長時間生活在當地的住民,和僅為短暫停留的旅行者,看待一個地方的視角會有什麼不同?
當令人憧憬的美麗觀光地,成為每天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件事又會在我心中產生什麼變化?
這是我決定來到日本生活的動力之一。

 

P_20180606_130937_vHDR_Auto.jpg

 

第一站會選擇輕井澤,純粹因為這是個旅行時我從未踏足過的鄉村小鎮。
它有點知名,似乎美麗清幽、似乎沒有大都市的喧囂繁華,似乎,可以為我人生中這稍微不一樣的一年開個好兆頭。

僅以此系列文章,紀錄本次旅途所見所聞。

 

輕井澤 2018.05.16—2018.10.31

 

☆地理位置★

首先,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輕井澤「不在東京」,他在長野縣、長野縣、長野縣!
雖然搭新幹線從東京過來只要一小時,但他還是在長野縣!
他甚至不在東京的旁邊,因為中間還隔著蠟筆小新的故鄉琦玉縣,
所以真的不要再問住輕井澤的人東京現在的天氣如何了…囧

☆天氣★

眾所皆知輕井澤是知名的東京近郊避暑勝地,我是在5月中旬左右來到輕井澤,那時在台灣穿的還是無袖,但是來到標高1000m以上的輕井澤,不加件外套真的會凍未條。

根據打工地方社長(輕井澤土生土長60年)的證言,他說輕井澤一年當中氣溫超過30度的日子十根指頭算得出,所以輕井澤的人只要到超過30度的地方就會死掉...(笑),也因此你會發現輕井澤一些傳統店家和住居,裡面基本上是沒有裝冷氣的!因為他們不需要!

然而不知道是否受近年氣候暖化的影響,我來的這年(2018)夏天輕井澤真的特別炎熱,幾乎每天上班日本人他們開口第一句問候就是:熱い!因此千萬不要以為夏天的輕井澤就是綠蔭還有涼風徐徐(雖然據說還是有比東京涼那麼一點點),而且因為輕井澤地處山區,只要天氣一差就很容易起霧,隨便就是濃到伸手不見五指的那種,個人偏見認為~晴天的輕井澤是仙境,但是一下雨就會變鬼城,哈哈!

 
不過輕井澤的夏天算是蠻短暫的,最熱的時期大約就是7、8兩個月,從9月中下旬開始天氣就會開始轉涼,目前10月中基本上最高氣溫已經不會超過20度,晚上的低溫可以低到6度,我在家已經是整天開暖氣的狀態,外出也絕對是穿羽絨衣+圍巾。據說冬季1、2月的低溫最冷可以達到零下15度,而且冷歸冷卻不太會下雪(積雪),聽說連王子滑雪場也是以人工造雪居多呢。還好我待到11月就逃跑了,無緣體會輕井澤傳說中和北海道不相上下的冷度...但老實說也不太想體驗就是了(笑)。

☆觀光景點★
 


=以輕井澤車站為中心=
*點選連結可至單篇文章

往北:新輕井澤(雲場池);舊輕井澤銀座;見晴台;北輕井澤(鬼押出し園)

往南:輕井澤王子飯店輕井澤王子OUTLET

往西:中輕井澤(榆樹街小鎮、高原教會、石之教堂TSURUYA超市);鹽澤(風越公園)

輕井澤真的很小,純粹走馬看花的話半天也是玩得完,而且他每個景點都小小的,不是說一個點就能讓你泡在那逛一兩個小時以上的那種(購物除外)。

多數觀光指南會告訴你說輕井澤地勢平坦,適合騎自行車觀光,但依我的看法,其實是因為"沒有更好的交通方式"了。

在輕井澤搭乘大眾運輸相當不便,公車常常一個小時或更多才有一班車,町內的電車也只有一條"信濃鐵道",大約也是半至一小時才有一個班次,而且站點離大部分觀光景點都不算近。所幸輕井澤真的是很小,因此騎自行車似乎是個尚佳的選擇,然而與大家對日本道路平坦印象大相逕庭的是,輕井澤的道路其實「超級不平的」。

在這裡真能稱上"平坦"的大概只有從輕井澤站北口出來主幹道走大約不到十分鐘的短暫路程。
若只騎到舊輕井澤或許還好,但若有打算騎到比如說石之教會或三笠飯店這類較遠景點,就會發現這裡的人行道只有越來越小和越來越顛簸,而且因為輕井澤就是個山區小鎮,所以其實「上坡超多的」。如果對自己的體力沒自信,強烈建議務必要租一台電動腳踏車,畢竟是要來觀光而不是健身的您說是吧?(親身體驗因通勤而暴瘦五公斤)

又雖然在日本基本上自行車是不可以騎到車道上,可是輕井澤這邊很多時候路旁是沒有人行道,或者原本你一直騎在左邊,但騎著騎著左邊人行道居然消失然後換成在右邊之類...。
綜上所述,我必須說在輕井澤騎自行車真的沒有大家想像中愜意,也並非是非騎不可。倘若同行的人數夠多,或者想去到北輕井澤等更遠的景點,其實也可以選擇租車自駕或搭計程車的方式,但也別被所謂的「輕井澤價格(※)」給嚇到囉。(笑)


※當地人戲稱因為是輕井澤所以什麼東西都比其他地區貴一倍的說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打工度假 輕井澤
    全站熱搜

    l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