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81218_213440_vHDR_Auto.jpg

 

新年新氣象,今年的第一個願望就是要完成這篇拖怠多日的網誌了XD

這次想著適逢平成年號的最後一個新年盛況,「來給朋友們寄張年賀狀吧!」的想法就在心裡越來越膨脹,最終竟然驅使得我這懶鬼真的實際動手去做了XD

只不過沒想到寄張年賀狀還真是有點麻煩,以下簡列本次勞心費神(X)寄送年賀狀過程中,初心者容易遇到的問題,也權充旅途紀錄吧~

 

Q.何謂年賀狀?

首先所謂的「年賀狀」,其實就是「新年版的明信片」。

要如何分辨是否為年賀狀最好的方式,除了看卡面是否印的是新年生肖之外(X),就是看明信片上是否印有紅色的「年賀」二字

這件事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沒有印這兩個字,你的年賀狀就不會被當成年賀狀而是一般明信片對待,也就是說非常有可能在新年還沒到之前會被就寄到收件人手中...萬一真發生這可是無限的囧啊XD

 

Q.年賀狀為什麼價格不一樣?有分哪幾種?

 

P_20181218_213536_vHDR_Auto.jpg

 

請看上圖,這兩張都是年賀狀,一般會買到的是像右邊那張已經內附郵資(左上角已有印刷郵票),以及下方附有「お年玉(紅包)」的版本。

如果收到有附「お年玉」的年賀狀是可以參加兌獎的,感覺很像台灣包樂透紅包給別人,一券在手希望無窮~當然相對來說有附「お年玉」的年賀狀也會比較貴,聽說日本人收到這種年賀狀也會比較高興(?)。

至於左邊那張則是啥也沒附,雖然本體比較便宜,但你得自己再去買62円郵資的郵票來貼才行,而且也不能參加兌獎,不過個人認為很適合寄給人不在日本的朋友。

 

Q.年賀狀要去哪裡買?

這件事一開始還真的有點困擾到我,我還上網查了半天,發現現在年賀狀非常多元,除了直接購買現成的之外,也有很多人會選擇自製或許多業者都有推出訂製服務,連日本郵局自己也有推線上列印服務(詳情請見日本郵局網頁)。不過線上列印看起來實在很麻煩,而且我還是喜歡自己動手寫感覺比較有誠意,所以如果之後哪天真有嘗試過列印方式再回來和各位報告吧~

 

回歸正題,如果只是想買傳統業者印製好的有圖樣的實體年賀狀,大約12月起到以下地點都可以買得到,個人除了金券店外其他四個點都有實際去看過(到底多閒):

(1)便利商店

(2)郵局

(3)文具店,例如LOFT(日本書店反而沒有賣喔)

(4)Bic camera(意外的有賣而且超便宜)

(5)金券店,例如大黑屋(聽說空白版本大量購買很便宜)

 

以單張價格來說,從便宜到貴排列為Bic camera<郵局=便利商店<LOFT (金券店不列入)

 

平均單張的年賀狀價格約在80~130円上下,Bic camera很誇張價格是其他家的一半,LOFT雖最貴但花樣款式獨特而且卡面漂亮,郵局則是會有一些特殊授權合作卡,大家可以衡量下自己的需求決定。

另外補充一下日本人賣年賀狀「沒有單張賣這種事」,全部都是成綑賣,最少3張起跳通常是5張一包,這點對平常寫卡片每一張都會看人挑合適主題的我來說實在有點痛苦啊...

 

Q.年賀狀該怎麼寫?

年賀狀和一般明信片不太一樣,年賀狀的「正面」(有印郵票那一面)通常只寫寄收件人的資訊,至於賀詞內容則會寫在「背面」(有圖案那一面),和一般明信片正面是圖案背面空白寫地址和內文的方式不太一樣喔。而且因為背面都有印圖案,所以真正可以寫內容的地方其實很少,誠心提醒大家下筆前要多多斟酌啊XD(←搞砸者在此)

 

Q.如果想寄年賀狀到海外(日本以外)該怎麼做?

關於年賀狀寄海外的格式寫法,建議參考日本郵局網站的教學,詳盡易懂,或者直接參考下圖。

 

undefined

※本圖引用自日本郵局官網

 

在這個程序當中我覺得最麻煩的並非是跟朋友要地址,而是還要把地址翻譯成英文這件事...(寫到靈魂出竅)。這時候真的很感謝台灣郵局至少有地址英譯的服務啊(哭)。

另外要留意如果寄的卡片是已經附有郵資的,就必須再額外加貼一張8円的郵票才行(加起來總共是70円)。

 

P_20181218_205158_vHDR_Auto.jpg

 

這是我這次去郵局買的專寄海外版郵票,花樣是富士山和北齋的海(?),不過當我又再去買全額70円的郵票時,可能當下有點溝通不良吧....他並沒有給我年賀版本,只拿到很普通的鳥類郵票....因此我也不太清楚實際到底有沒有70円海外專屬的年賀郵票。

 

Q.年賀狀的寄出時間?

一般建議要在12月25日之前寄出,才來得及在1/1當天寄到收件人手上。(人家郵局員工也要時間挑揀分裝啊~)

如果真的來不及,最晚也必須在1月7日之前寄出喔!按照日本人的習俗,如果超過1月7日就不能算是年賀狀,必須改成「寒中見舞い」了。

 

不過根據我這次親身實測,就算有在時間內提早寄出,似乎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在1/1當天拿到呢...(以日本國內為例)。

 

 

最後分享一個我這次去寄年賀狀所發現的趣事,原來在年始年末這段期間,日本的郵筒先生們其中的一個口都會變成「寄年賀狀專屬口」,而且在郵筒前面還會放一堆橡皮筋,提醒你在寄之前要先把你的年賀狀捆好。但其實我看到的當下只覺得,日本人做事到底怎麼可以龜毛到這種程度啦反正就算捆起來寄不同地方你最後還不是要拆開啊啊~~(←當然最後還是有乖乖捆好的人)

 

總之,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大家順利寄出你人生第一張年賀狀,或者留下旅途中的美好回憶。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いいお年を~

 

arrow
arrow

    l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