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本2015年4~6月播出的春季日劇觀影心得,全都出自一片私心。

《推番》釋義-就算不滑手機也要看:

Dr.倫太郎(觀賞集數10-END) 

開頭短評:堺雅人這次改演心理醫生,然後女主角是蒼井優,演出心懷疾病的現代藝妓,她穿和服真的超美喜歡她的人必看! 一開始看雖然會稍感混亂,但接續看下去就會發現,他的鋪敘其實頗高明,假設蒼井優這邊的故事是主線,他讓每集都會有些小進展、小驚喜,卻不過份陳述因而勾起觀眾的好奇心,同時副線的關於倫太郎這個心理醫生與患者接觸的工作日常,也以每集一個小主題的方式循序漸進,自然而然令人去了解關於倫太郎此人。看到目前為止覺得倫太郎這個人其實真的很普通,確實有些特出的技能但也不能說有多特異,然而我覺得這或許就是這一部的優點之一,沒什麼明顯可挑刺的點,反而令人可以靜下心好好的看下去~

結局評:我被倫太郎和夢乃給共鳴了啊,對我而言現在無法以一般心態來評價此劇,只想說說我對劇情的一些心得與解讀(可能相當偏頗),想看的人>>心得由此進

DL

64(觀賞集數5-END) 

開頭短評:改編自橫山秀夫小說的懸疑推理故事,64指的是昭和64年所發生的一起綁架撕票案件,在時效即將到期的如今,擔任當地警視廳新聞部長的主角,因為警察廳長官要來視察的緣故,而被派前往勸說事件家屬接受慰問,然而主角卻是諸事纏身,不僅因得罪記者而被威脅鬧事,唯一的獨生女也鬧失蹤,同時他還是當時64事件搜查的警官之一...這些看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事件,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要被塞在一小時中演出,然而整集的節奏卻掌握得很不錯,多個事件同時交叉也不混亂,同時亦能感受到主角心理的痛苦與掙扎,對後續將發生何事也令人充滿好奇,到目前為止我還蠻喜歡的,推一下。

結局評:說一下我在看本劇時的心情起伏,第1集普通,第2集小悶,而第3集後半到第4集開始超精彩,第5集真相大白歸於平淡。其實這不是一部讓人看了心情會多好的片,他很沉重是因為觀眾能夠感受到片中角色所面臨的苦痛,綁架、撕票、失蹤、黑幕,然而他好看的地方則在於角色們所採取的行動,那與正義無關,許多時候其實只是一股執念而已。因為覺得這樣做是對的所以就去做了,不管那在他人眼中看來是多麼毫無章法、荒唐的行動,都只是為了要找到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的結果。我覺得這就是人性啊,而就我所知,好的劇通常都是因為深入描繪人性而精彩。

64

暗之伴走者(觀賞集數5-END)

開頭短評:剛開始看原本以為自己不會喜歡的一部,因為開頭實在太陰暗,但我相信只要對漫畫有點興趣的人,看到中後段一定會喜歡這部XD

本劇講述一位女調查員(松下奈緒),她被委託查明在過世的漫畫家大師家中所發現的一份未發表手稿,而那份手稿上畫的竟然是一樁寫實的謀殺案!於是她循線找到了脾氣古怪的前漫畫編輯(古田新太),編輯憑藉豐富的經驗推斷出,這個手稿可能並非出自大師之手,而是他身邊的助手所為,而且手稿上畫的謀殺案極有可能是實際發生的...

我覺得這部最特別的是憑藉一份手稿所延伸出的推理橋段,因為使用了許多專業漫畫知識,因此在我們這種外行人看來實在相當興味昂然,當然劇情上推進的節奏也很不錯,不會太拖泥帶水,又能漸次地揭露新的事實,感覺還挺不錯的,而且看起來只會播出五話,想必是不會太膩的,又聽說本劇還真的特別去找線上漫畫家來幫忙繪製裡面的出現稿件,真是令人佩服日本人對細節的重視呀!

結局評:結果這部最好看的果然還是第一集(笑) 哈哈其實也沒那麼糟啦,只是當根據漫畫的內容來推理這部分的新鮮感過後,一些劇情結構上的缺點就浮現出來,比如畫稿篇幅的侷限(沒有新內容可講),關係人太少又過早特定以致懸疑感不足(因為一開始就知道漫畫家是誰了),而另一個部分就是女主角的魅力不足吧,覺得對於她的背景描述有些零碎不自然,連丈夫的存在都只覺得是為了要讓他去跟蹤她,最後才能發現兇手巢穴,以及從頭講到尾的與母親的關係到最後也無明顯合理的解釋(那幹嘛演)。總之,整體的部分算是中規中矩吧,雖然這個題材很特別,但劇情上也有不少拖泥帶水的部分,唯一從頭到尾都讓我看得很開心的大概就只有整天都在莫名奔跑的萌萌古田大叔吧XD

AB

=============================================================================================  

觀察番》釋義-可以一邊滑手機一邊看: 

請和我的妻子結婚(觀賞集數6-END)

開頭短評:如果你知道自己只剩下半年的性命,你會為家人做怎樣的打算?算是稍微有點老套的題材,但這部有趣的點在於這個主角臨死前打算做的事,竟是幫自己深愛的老婆找一個新老公!沒想到內村光良演技很不錯耶,看到目前我覺得雖不能說有多麼出乎意料的展開,但你能確實感受到主角的掙扎與矛盾,又本劇走的其實是搞笑路線 (好不好笑見仁見智),不算太沉重但仍會有些觸及內心的地方,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不會很雷的。

結局評:其實還蠻厲害的一部!一般來說這樣的題材通常都很沉重,但編劇巧妙的將罹癌一事和男主角製作搞笑節目的天性給融合,從頭到尾男主角全無一句哀嘆怨言,他所行動的一切,都是為了被留下的妻子、孩子以及親友們,那並不是什麼偉大的行為,而是只要我們願意也都能做到的事情,那是一顆為所愛之人著想的心,就僅此而已。而他的樂觀正面,不僅給予活下去的人勇氣,同時也為他自己的人生刻下最無悔的結局。恩,我看完也覺得有點被激勵了呢~

YOME

Liquid~鬼之酒 奇蹟釀酒人(觀賞集數3-END) 

開頭短評:嗯~講一個家裡酒廠即將倒閉的三代接班人,和傳說中的奇蹟釀酒大師合作,重振(?)酒廠的故事。只能說首集表現普普通通吧,就是到處都有的故事的那種感覺,不特別有新意,但也不能說很爛因此決定再觀察一下,OVER。

結局評:看完結局決定給這齣升到兩顆心~整體劇情其實大致就像我預估的那樣沒太大出入,只是我覺得他有拍出日式那種細膩的風格,令人看了很舒服。他的劇情基本上很老套易懂,也用很單一直線的敘事方式,但反而就因為這樣,讓我在看的時候可以放更多心力去看其他東西。在這裡所有演員的演出都相當恰如其分,同時拍攝取景的構圖上也相當有情韻,再搭配緩和且有風味的配樂陪襯,總之就是會讓你看完覺得很美、心裡很平靜,偶爾看些這樣的戲,其實也蠻不錯的說!

RI

戀愛時代(觀賞集數12-END)

開頭短評:其實這題材還蠻有趣的,故事在講一對離婚數年的夫妻,要互相為對方介紹再婚對象,而原因竟然是希望能趕快把對方從自己的生活中驅逐! 我說這完全就是要復合的方向吧XD 而且連海報標語都下說"和命運的人離婚了",所以說既然是命運的人又怎麼會...好吧,總之它勾起我的興趣了,雖然覺得這一整個就是兩人最後會在一起的節奏,但確實還挺想看一下期間的曲折,請多指教囉!PS.我還是覺得比嘉愛未長髮較美!

結局評:嗯~從結論來說,這兩個人果然還是走到一起了這樣,不多不少的完美結局。其實我對這部的感想一直很平淡,覺得並無十分特出之處,只是會看到完或許僅因對於女主角小春,最後會對自己的情感做出怎樣的抉擇感到興趣,其實這塊最後處理得還可以,我喜歡小春就算自己內心如何掙扎痛苦,就算也察覺到理一郎真正的情感,但最後仍選擇尊重對方、以及自己信念的做法。或許什麼都是強求不來的,有時候放開手,才能夠獲得真正的解脫,然而所謂是否圓滿的結局,也早已不是那麼重要了,畢竟在做出決定的當下,就代表自己其實已經接受了那之後的一切後果了吧。

RJ

醫師們的戀愛情事(觀賞集數11-END) 

開頭短評:先讓我吐槽一下,這海報是怎麼回事完全要主打齋藤工粉絲嗎www女主角的臉完全看不見哈,然後其實劇的主題也蠻瞎的,要主打醫生間戀愛也罷,但不懂為何要強調醫生間是不能夠戀愛的,這到底又是哪一國的規定從沒聽過= =? 好不過,不過我還是把它留下來了,其實原因我也還不是很清楚,只是不知為何看完第一集後,竟會有想要接著看下去的衝動。雖然明明一整個就是老套不行的醫療劇以及禁忌之戀套路,又或許,我只是想接著看之後女主角的生活要如何因為他的出現而逐漸失控的樣子而已... 中段補充,最近真是狗血得快看不下去,我都不知道我為什麼還要繼續看,不過還是看到最後好了...(真不乾脆)

結局評:結果還是把這部看到完了啊~不過這季的劇怎麼很多這樣,都是後段才開始變好看的感覺...。現在想想我在中段其實對男女主角的關係發展開始感到厭惡,但卻因為他異常豐富的副線劇情而就這樣撐下來了,不過我現在反而有點慶幸有把他看完,其實尾端算是收得還不錯(對啦是我喜歡的小遺憾多幸福的收法)。我喜歡女主角終於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也喜歡副線奈奈子對於獲取幸福的堅持與定義,同時男角們各自對於認定之人所作出的許諾與改變,也令人感到很窩心。很慶幸編劇後來沒有繼續把"醫生要救人所以不能戀愛"的主題繼續掛在嘴上了,因為這本來就不是甚麼相衝突的東西!所以如果把這齣當成普通的戀愛劇來看...或許還是可以看一下的...吧?

【硬要補充】我好喜歡最後一集這段,守田對著來跟他商量求婚失敗一事的醫局長,所說的那段話:如果雙方的心意都是喜歡,那到底還有什麼問題呢?  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這才恍然大悟,其實奈奈子拒絕求婚的那些理由都只是表面,因為她早就看透醫局長仍然眷戀於前妻與孩子,因此其實奈奈子要的是,醫局長必須釐清自己的心意,就是僅此而已。

感觸良多,有時我們覺得自己總是無法得到想要的,但其實,阻止自己去獲得什麼的最大的心魔,總是在自己身上啊...我也要努力了

IT 

天皇御廚(觀賞集數12-END) 

開頭短評:我一開始真的被佐藤健的扮相騙到了~因為那平到不行的平頭,壓根就看不出來是他!!不過他果然是實力派,把這個做事總是三分鐘熱度的主角演得很生動,真的就像隻猴子哈哈。回到劇情部分,我覺得以目前為止的表現就是普普通通吧,這類大致知道後續走向的劇,本就比較難有驚喜,應該看的反而是主角在中間奮鬥過程的發展和轉折,總之還不算難看,還可以關注一下!

結局評:整體來說覺得中規中矩的一部吧,個人覺得沒有太多的驚喜與感動,或許因為我一直都沒有被他想講的重點給打動。譬如說篤藏哥對弟弟報效國家情感的寄託、篤藏對於天皇深信不疑的那種情感,對我來說雖然可以"理解"在那個時代或許確實會有這種情結,但對活在現在的我而言,那實在只是一種流於說理的情感,也無法打動我的心。雖說如此本劇的演員與拍攝布景等做得是還算不錯的,但我也覺得或許佐藤健還是太年輕,要他演老裝實在還是欠缺了點信服力啊~

TR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觀賞集數10-END) 一顆心都不想給~

開頭短評:一開始看覺得其實還OK,不會特別討厭山下演的笨笨的主角,不過到後段當他變聰明之後,性格變惡劣不說,劇情的邏輯也開始變得亂七八糟,於是我就開始急轉直下的討厭起這部,最近覺得快到臨界點了哈哈,到底能不能看到完呢~?

結局評:一齣毀了名作的大爛片,可以直接這樣評就好嗎哈哈哈~雖然我沒看過原作啊,但光是這寫得亂七八糟毫無邏輯的劇情(又再講一遍因為很賭爛),就足以將他打入十八層地獄啦。我不想把原因歸咎到山下身上(又反正也沒期待過),現下也懶得去剖析劇情了,總之就是一句話,很無感。這齣裡面不論是故事進展還是角色互動,總是突然會神來一筆,上一秒才吵架分開,下一秒毫無緣由又能立刻抱在一起,我雖然並非不同意這樣演,但...可以麻煩給我一個可以解釋這些行動的理由嗎? 是的,重點就是你看不見角色行動背後的緣由,試問當你無法理解角色的行動,你還會對他擁有同理心嗎? 又有時不需要原因,其實只要看角色行動就能明白他心中所想,但是,在這齣裡面我也幾乎沒有感受到,所以你還能期待我會給他多好的評價呢...

AR

She(觀賞集數5-END)  

開頭短評:每集才20分鐘,以一個女孩的失蹤作為故事中心(的樣子)開場,看了幾集後覺得,其實就是一群高中生在互相爭奪誰知道那個失蹤女孩的事情比較多,還有爆料誰曾經做過甚麼背叛她的事之類,老實說還蠻無聊的,或許年輕人會有共鳴吧,但以我們這年紀的人來看,只能覺得就是場孩子間無足輕重的鬧劇罷了。

結局評:稍微令人有些訝異的收尾救了這部劇,因不想爆雷就不多說了,只是整體而言我覺得本劇看完給人感覺相當空虛,雖略感震驚卻毫無感動,而且其實裡面仍留下不少謎團,但卻也不怎麼讓人想去探究這樣...個人覺得以輕懸疑劇來說這點還算是蠻失敗的就是^^"

SHE

造夢女孩(觀賞集數4-END) 

開頭短評:原來是一部講演藝圈的故事。一個從小以清純可愛形象出道的童星,長大後突然有天被流出了性愛影片,結果導致她和母親的生活開始大崩壞...我覺得首集看了感覺還挺有發展性,主要是性愛影片這個爆點還蠻有意思,不管是導因還是後續發展都令人很有興趣,又加上角色是描繪一個極力想掌握女兒的神經質母親,以及只想找回常人感覺的女兒之間的拉扯,不過其實也有點沉重就是了!

結局評:比想像中收得不算太好的一部,個人覺得第二集在講小童星成長、以及演藝圈幕後運作黑暗的部分是最好看的地方,其實不論演員演技還是整體攝影氛圍,這齣都可說是上佳,只是我覺得後半對於童星意識上的轉變,以及她與身邊人的互動過程有些地方講得稍嫌模糊,使得有些時候當童星的心境轉變,我卻有些無法抓到她會如此變得緣由,結果就變成只是在一旁靜靜看著的感覺,甚至連最後她一躍而下,掉在氣球上的那幕,我都只覺得荒唐可笑...又或許這齣劇就是想說,所謂的明星、給予人夢想這種說法,不過只是荒唐的癡人說夢呢?因為我們都只是一介凡人,最終能掌握的,還是只有自己的命運。

YA

預告犯The Pain(觀賞集數5-END) 

開頭短評:看完首集其實我並不喜歡,因為我從不認為動用私刑是正確的,畢竟孰為事實,最終也只是自由心證罷了,世上本就無真正的對錯。只能說我還想看看編劇想要走的形式吧。不想講了,一直被東山這張海報的眼神盯著總覺得好不舒服= =

結局評:還可以啦,看到結局就知道他們前面之所以會那麼做的原因,只是覺得,也實在有點老生常談到乏味了...。

YTP

============================================================================================

《棄番》釋義-還是去專心滑手機吧: 

◎不便的便利屋 (1集棄):就走日式想搞笑但卻不好笑的風格,整體來說,悶哪~

◎抖S刑事 (1集棄):最主要多部未華子這個角色塑造得挺失敗,既然要演抖S那就給我惡劣得徹底些啊!這種程度完全就只是小孩在惡作劇的感覺嘛~~然後個人覺得這裡唯一的看點是第一集裡大倉忠義扮的女裝!說實在真的好美啊~大概是近期我看過扮女裝的男藝人中最好的扮相了!我第一時間還沒看出那是他呢~大倉你要不要乾脆轉行算了啊XDD

◎天使與惡魔 (1集棄):嗯?哪裡有天使?哪裡有惡魔?不會是說這兩個主角吧~~(捧腹)。話說剛力彩芽真的很不會挑戲耶然後演技又爛,渡部篤郎嘛自從看過全力少女後,我就已經無法認真看待他了噗~嗯說正經的,去掉演員因素,這部的劇情也不甚好,就推理劇來說結構不僅破碎,主線的走向也不明朗,一點也看不明白這兩個主角到底想幹嘛,況且現下的司法制度本身就是混沌不明的,永遠不可能是非黑即白,OK?

◎戰鬥吧!書店女孩 (1集棄):相當做作的一部,熱血到不現實的女一,加上雖然已社會化但也即將被感染的女二,以及隨處可見的大感化劇情...反正我沒興趣...

◎脫黑~不在當黑社會 (1集棄):我覺得這部不論拍攝和剪輯的感覺、女主角的造型、劇情走向等都令我很有在模仿SPEC的既視感,但最大的不同點是,這部一點也不有趣!整場只見優子黑著臉殺來砍去,背後緣由卻隻字未提令人毫無共感,再直截明瞭地說,就是我看這部看到睡著了....絕不是因為我太累,因為我還邊看邊吃飯哪! 這實在是太囧了。順帶一提,希望北村也不要再演這種型的角色了,完全就是被定型而且總是不出挑,尤其是那飛機頭造型與奇怪口音...刻意過頭真是看了我都難過。

◎The Last Cop (1集棄):不知為何遲很久才出的一部,其實我並不到很討厭,因為就是部走白癡搞笑風然後雙搭檔賣萌的劇,又對演員也還是有一定興趣,只是這劇情結構實在...令人有些無法接受,瑕疵的地方太多,我實在也懶得一一點名,總之,就是目前不想繼續看成了吧~

◎始飯 (2集棄):講一間專為人提供回憶中料理的餐廳,點子不錯但劇情超級無聊,是齣想走溫情路線但很失敗的小短劇。

歡迎來我家(2集棄)

開頭短評:還蠻不知所云的一部,總之就是走懸疑路線,相葉雅紀演一個膽小凡事置身事外的設計師,然而有天當他在電車上多管閒事了一回之後,怪事就開始發生在他家中,而其實不只是他,他的家人也看似都有些秘密可能是導致怪事發生的原因......其實我第一集看得還挺不專心的,因為它想營造的懸疑氣氛實在老套,反而有點太煩很想跟他說請不要故弄玄虛了快進入主題好嗎?嗯總之,因為覺得這部完全還沒進入主題,所以算是手下留情再給他一集的機會XD

棄番評:好拖好拖好拖好拖啊....步調太慢了!不禁令人覺得惡作劇的背後原因一定沒甚麼,因為現下發生的事情感覺都超級無關緊要啊~總之我膩了

Mother Game(2集棄)

開頭短評:老實說這類幼稚園媽媽的權力鬥爭、社會階級、小蝦米鬥大鯨魚的戲碼,實在都已經被演到爛了,而首集的一些走向也印證了:戲劇中一開始對主角最好的那個人,絕對就是最黑的那個喔(笑)。不過目前看似最大魔頭的那個,在第一集最後竟然一口氣翻白了,這點是令我還覺得有點有趣的地方,所以會再稍微觀察一下囉。

棄番評:沒想到第二集還是沒什麼進步耶,完全往你可以想像到最老梗的小蝦米鬥大鯨魚方向發展,好走不送~

家的記憶I'm Home(2集棄) 

開頭短評:木村好像真的很愛演跟腦啊、突然從菁英跌為凡人有關的劇,又其實一集看下來我不算喜歡,總覺得他事故後記憶混亂這部分解釋得很怪,還有妻子和兒子的臉看起來都是帶假面這點也令我很不滿,因為這樣不就看不到上戶彩的臉了嘛...嗯總之,感覺本劇大概是要講不管工作再忙,家人都是最重要的~之類的道理,秉持著微薄的興趣,就再看他個一集吧。

棄番評:沒甚麼營養,也沒什麼感觸之處,還能被觀眾準確猜到後續發展這戲根本完蛋,無聊之至。

高意識系男子(2集棄)

開頭短評:日本人又在發明新名詞了~高意識指的是這個人對自己充滿自信且自視甚高,實際上卻沒甚麼實績的人(阿不就是屁孩?),嗯總之首集感覺就是齣普通的職場劇,女主角都工作那麼多年還被男主角耍得團團轉真是看了有點煩,唉,反正很短就再看一下。

棄番評:劇情超混亂,男主角超討人厭,沒了。

怦然心碎(4集棄)

開頭短評:基本上是部生活小品,首集有點無聊,人物個性都有點奇怪,但因為是岡田惠和的劇本,所以我會再看一下。

棄番評:其實覺得這部有點可惜,他把故事重心都放在主要4人身上,但這4人又一直處於同個生活圈,換句話說就是導致故事發展很侷限也很緩慢,更殘念的是這4個主角個性我沒一個喜歡的...好悶哪,所以就決定不看了!

Replay&Destroy(5集棄)

開頭短評:應該不只我覺得山田孝之最近歪很大?嘛不過既然知道是怪怪的劇,那用怪怪的眼光去看就沒問題了(誤)~其實默默看了三集後覺得這部倒也沒有這麼離經叛道,只是講的東西很小眾、很白癡、很奇怪而已!!(真的沒問題嗎?)

棄番評:沒想到這個時候還出現棄番,我想原因就出在我對這部一點感想也沒,覺得不在乎了,因此也不想看了,只是這樣而已。

FBB DS TA

TS YO  MG

KS  ST KOKORO

YA RD  LC

SMS

最後編輯2015/7/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全站熱搜

    l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