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00

本來是想寫劇評的,可是不知怎麼寫著寫著,就變成在探詢自己為何會這麼喜歡倫太郎這部戲。

因為聽到有人覺得結構混亂,因為知道有人對故事感到失望,而我實在是容易受影響的人,但又總是固執得不願放棄自己的想法,因此不禁就想去探討、去釐清當初自己究竟為何會變得如此喜歡的心情。

就我看來,我覺得倫太郎此戲其實探討的重點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

何謂愛?

身為精神科醫生的倫太郎,在首集對學生的講課中就提到,戀愛是一種一時性的精神疾病,是一種會奪取人的理性,極其危險的東西。所以為了當好一個精神科醫師,倫太郎堅持絕不讓自己陷入那種情緒。

這是倫太郎的強項,但同時也是他最大的弱點。

他與夢乃的相遇實屬偶然,然而在那時他的心中所萌生的一種情感,卻來得突然得連他自己都毫無所知。

那是一種獨特的感覺,
有的人與你相遇了,有時候還接觸得不算少,但就是沒辦法在你的心中停留;
有的人則是在初來乍到的瞬間,有一種東西就已經默默遺留在你的心裡。

那並沒有任何的準則可言,我也不想稱之為一見鍾情,更尚不足以稱之為愛,姑且就稱它為緣分吧。

RIN-1

自從櫻花樹下的那一吻開始,倫太郎覺得自己一直都只是把夢乃當成病患來看待,他所給予她的一切關懷與寬容,都是為了要治療她心中的疾病。
但他不解的是,不知為何旁人都以為他喜歡上了夢乃,就連一直擔任他心理治療師的老師,都認為他已經對夢乃逆向移情了。

因此他宛如要確認自己心意般地對外宣稱:我想與她的心產生共鳴,為她治療,如果愛上她,不就沒辦法救她了嗎?

RIN-2-2  

而對於此時的夢乃而言,倫太郎只不過是一個過於好騙的大財主,可是沒想到,倫太郎竟是認真的想要治療她。
而隨著倫太郎漸漸介入她的生活當中,兩個人格中的明良向著倫太郎逐漸靠攏。明良一直靠著對母親的依戀來過活,但那種偶而為之施捨般的愛是病態且不完整的,這一直令明良感到十分寂寞與痛苦,也因此才孕育出了夢乃這個強勢的人格,保護原本的明良不因此而受傷得痛苦得自我毀滅。

RIN-4-2

但是當倫太郎出現,對明良說他會一直待在她身邊,於是明良開始將那種對母親依賴的情感轉移到倫太郎的身上,這反而激起了夢乃的憤怒,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靠自己來守護兩個人格的完整,夢乃覺得自己要怎麼樣犧牲都無所謂,要怎麼樣昧著良心對男人獻媚,賺取金錢來討好對明良來說最重要的母親這都沒有關係,只是如果之後明良再也不需要她保護了,那她之前所做的一切算什麼呢?她的存在又到底算什麼呢?

但夢乃又是如此深愛著明良,她查覺到明良對倫太郎的感情,於是乎她多次使用激烈的手段質疑倫太郎,要求倫太郎表態,卻始終只得到倫太郎堅定的認為兩人只是”醫病關係”態度。

RIN-4-1

夢乃自知無法阻止明良的心情,因為她就是她,但是夢乃必須要保護明良。因此夢乃使出最後手段將她與倫太郎接吻的照片公諸於世,還招開了那個試圖汙衊倫太郎的記者會,然而當倫太郎衝進記者會場,向記者宣布一切都是自己的錯的時候,夢乃只能一語不發的盯著倫太郎試圖保護她的背影。

RIN-9-3 

她不明白也不相信有人會如此無條件待自己,因為她所遇到的世上所有人都是對她有所求,會長給她錢因為要她當他的招財貓,親生母親只會因為她給她錢才會摸摸頭擁抱她。
她覺得第一次有人願意正視她這個人,內心深處早已深受觸動。
可是,她心裡也苦澀的明白,倫太郎只是因為她是他的患者才做這些事的。

於是她逃走了,試圖想逃離身邊的這一切。然而,當她在階梯上獨自喝著酒,她領悟到,自己終舊還是無法逃離喜歡倫太郎的這份心情。

RIN-9-4  

那大概就只好,去跟他還有自己做個了斷。

此時的夢乃既是明良也不是,她對倫太郎說,想要拿掉明良的心,那其實並非是指她要拋棄明良這個人格,她想要拋棄的,是她喜歡著倫太郎的那顆心。

那是一場聲嘶力竭的吶喊:
如果只當我是你的患者,那就不要用那樣的方式對我好
如果只當我是你的患者,那就不要為了我這樣犧牲自己
如果只當我是你的患者,那就不要承諾會一直待在我的身邊

RIN-9-9  

然而倫太郎仍舊只是回答說,他無法和她成為男女關係。對夢乃而言,那是料想之中的沉重一擊,但也帶來意料之外的解脫。於是她站起了身,堅強的,微笑,只為了讓心愛之人在最後仍可記得自己的笑顏。

RIN-9-10  

反倒是倫太郎開始徬徨了。
倫太郎一直都被自己心裡不可以喜歡上患者的這個教條所制約,也因此他自認所表現出來的都是他出自對於患者的關懷。

可是為什麼是對夢乃?為什麼只是對夢乃呢?

水島所說的話在他的心中迴響:你只看見她的病情,從沒有好好去看她這個人。害怕跨越界線的人是你吧?你只是不想讓自己受傷吧?

RIN-9-11  

倫太郎一直以來都刻意選擇壓抑和無視自己對於夢乃的情感,他把自己局限在精神科醫生的這個框框內,他美其名是想保護患者、不讓自己的心情影響治療,實則是完全隔絕了自己的真實心情。然而當他極度溫柔的舉動觸動了對方的真心,他自己卻從不願意以真心去面對,無怪乎水島會說,倫太郎作為精神科醫師十分優秀,但作為一個男人,真的是很殘酷。

當倫太郎察覺到這點,他感覺到無地自容。
原來一直都沒有誠實去面對自己的人,就是他自己,那麼他到底有什麼資格說要治好她的病呢?他到底有什麼資格來引導明良和夢乃,好好地面對和接受彼此呢?

終於倫太郎行動了,他衝到電梯口緊緊擁抱住打算離開他的夢乃和明良。
謝謝你,讓我不再寂寞。
謝謝妳,讓我開始懂得愛。

RIN-9-12  

爾後,明良改變了。
因為倫太郎的愛,她不再因為寂寞而害怕得只能看著自己。她好好地收拾了自己的心,主動切斷了與親生母親以錢維繫的混亂關係,但她也變得能夠自己主動伸出雙臂,因為她知道,這次換她來擁抱母親了。
如果雙方都害怕寂寞的話,那就由其中一方來伸出手,給予對方愛吧,
愛不是去祈求別人的給予,只要自己願意張開手,也能夠給予別人愛,
然後雙方才有機會能夠相愛,一起獲得真正意義上的幸福。

RIN-10-1

然後,倫太郎也改變了。
雖然最終他和明良仍舊無法走到一起,但是明良給他的愛令他們就算無法在一起,他也不想再害怕去給予愛。
愛究竟是什麼永遠沒有人能夠定義,但或許唯有真正去愛,才有機會能夠去拯救對方,最終也能充盈自己。所謂的幸福,必須要靠自己來定義。

RIN-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