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官網:ブラックボード ~時代と戦った教師たち~

三個戲劇性的時代,三位俗稱的「問題教師」

  他們會在相同的黑板上寫下怎樣的話語呢?

 孩子們是為了學習什麼而來到學校,大人們又是為了傳達什麼而站上講台

"你有沒有遇過讓你畢生難忘的老師呢?"

  這部應該算是春季的SP,它總共有三集,故事橫跨了1944~2012共三個年代20歲出頭的人為準的話,就是在講我們的爺爺、爸爸還有自己這代的故事;用事件來分的話,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經濟起飛期、以及現代。本作的編劇是寫過《白色巨塔》、《14歲小媽媽》等劇的井上由美子,演員陣容也超級豪華喔! PS.平原綾香的主題曲也很好聽!

第一夜「軍國主義」,關鍵字「未來」

1

本集講的是一位在戰火中掙扎生存的老師。 

戰前的他,對於日本政府「唯有參戰才有未來」的大義宣言深信不疑,也這麼去教導學生。

戰後的他,雖然保住性命卻在戰場上失去了右臂,但當他再度返回教職,卻發現他之前所深信不疑的那個信條早已崩毀。

--原來戰爭並沒有讓人們變得幸福。

他看到了許多戰後人們的悲慘,物價飆漲、學校的教育體制被迫改變、聽信他所言而參戰的學生們失去了家人、身體的健康甚至性命,學生們因此而責怪他,而連他自己的親人也被迫要陪酒或改嫁以謀求能過更好的生活。

所以現在到底要相信著什麼才能繼續活下去呢?

其實我覺得最困難的是,當一個人一直以來深信不疑的某個東西突然間被撕裂,那種痛苦絕對遠超過肉體上的折磨。然而既然為人就必須去面對這一切,並且要擁有走下去的勇氣。

 不對,應該說是非活著不可。 

這位教師曾經一度痛苦到想逃避一切自我了斷,最後被母親拚死攔下,於是他終於領悟,既然明白自己的罪孽,那就必須要背負著它繼續走下去。

在戰前他自以為偉大得可以告訴學生什麼是未來。

而現在,他用他撿回來的性命站在學生的面前,以活出自己的未來去傾訴什麼才是未來。

並且衷心的企盼,這個世界可以擁有不再有戰爭的未來...

wwuhjk  

第二夜「校園暴力」,關鍵字「活下去」

B8  

就衝著志田未來的暴走妹裝扮也一定要看這部啊!! XD

我覺得本篇較之上集,又更令人能真正感受到所謂老師與學生間真正應有的關係是什麼 (或許是因為年代啦~)

有時候我會覺得,所謂的人心,搞不好其實只是很單純的東西。因為基本上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樣對待你,要對某人有特別待遇其實是很費心力的!而這點在孩子的身上又尤其明顯。

根據劇情背景交代,在這個時代的孩子們因為過重的課業壓力導致產生了層出不窮的校園暴力,因此校長找了這位被稱作「暴力教師」的後藤老師(佐藤浩市飾)來解決這個問題。

然而若去探究為什麼孩子們的行為最終只能以校園暴力的形式爆發,從志田未來飾演的這個不良妹角色古澤來看,我覺得大人所謂的不良其實只是一種「現象」而非「結果」。古澤的行為反應出她在家庭中接收到的訊息,她上面有位完全無法超越稱績優秀的完美哥哥,然而或許是沮喪導致她產生放棄自己的行為,最後竟連父母也放棄教育她,讓她變得更加自暴自棄。而這種行為到了學校,不管老師和同學也認定她是問題學生,所以拒絕去理解她、隔離她、敵視她,還動不動就嗆說要找警察來逮捕她。雖然如果這是在社會上,那我可能只會覺得那是她自己導致自己變成這種情況...但那裡是學校啊!我以為就是應該要導正這種行為的地方,而且她還只是個15歲的孩子不是嗎!!

當一個人被如此看輕,如果他不夠堅強,一則崩潰,一則會走向極端...於是開始反抗這世界的一切,反正這個世界不認同我!而在那間學校的其他教育者並不能看到這一點,所謂的環境暴力或許就是麼這回事。所以當古澤遇到第一天上課就出拳揍她這個女孩子的後藤老師,想要不在意也是很難的吧,而對於這個堅持只有她可以擦掉黑板上她所寫的「去死」二字的老師,我想當時她的心靈必定會受到震撼

「第一次遇到這種願意直視『我』的老師。」

仔細想想,古澤的那些行為或許是因為太寂寞了,因為如果不做出這些常人看來大逆不道的行為,或許根本就不會有人願意看她一眼,但其實那是她所發出雖然超級彆扭但卻是一個求救的訊息啊!

「誰快點來救救我」

所以當後來她間接害老師的兒子因傷害罪坐牢,感到責任的她半夜跑去想偷偷擦掉黑板上的字,卻被巡邏的老師誤解成在吸毒,古澤在雙重的愧疚與悲憤之下甚至想放火燒死自己,但最後後藤老師還是出現在她的面前。後藤救下她,連一句責備的話也沒說,只是一邊調侃她狼狽的樣子真難看,又一邊流著淚抱緊她

「幸好你還活著」

而聽聞此語的古澤也跟著哭了,嚎啕大哭。總覺得當時她心裡一定在吶喊著:「明明大家都希望我去死啊,結果現在竟然有人為了我還活著而開心...」

我想那一定是一種被救贖的感覺吧。

於是最終古澤剪掉了長髮,離開原本參與的不良集團回到學校,最後順利的從中學畢業。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說後藤這樣的做法是好老師的模範,但最終我們看到救贖古澤的既不是那些聖人也不是什麼偉大人物。

一個人如果能在一生中遇到一個能夠真心面對自己的人,那一定會成為自己未來一生的動力,因為會發覺到自己並不是只有一個人,並且才能對於未來懷抱著希望繼續走下去... 

B9

第三夜「學籍崩壞」,關鍵字「夢想」

3Y

就衝著神木隆之介也一定要看這部啊!!!! (我好像真的很愛忽略主角XD)

這集講的是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老師。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現在的老師很不好當,不但教師執照不好考,考上了也不一定有缺,而且現在還要繳稅。就算順利當了老師,不但不被學生放在眼裡,還一天到晚會被恐龍家長找碴。

所以對於現在的教師而言,教師這份職業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松下奈緒飾演的是本集的主角瀧澤桃子,但是原本平凡的學期卻被一個轉學生給攪亂了她的3年2班導師生活。轉學生大宮正樹(神木隆之介飾)不管對人對事都一概只會回應「我不知道」,從來不好好上課只會睡覺,考試也從來不作答永遠只交白券,而他的態度更進而影響了班上的同學都有樣學樣,結果竟變得全班都完全不把老師放在眼裡。 

BLACK3-4  

痞痞的神木隆之介也好帥!!(超愛貼醜照)

一開始無力阻止的桃子只能看著班上變得亂七八糟,而且她自己也成天被欺負,使她甚至都起了想自殺的念頭,然而她兒時「想當一位教師」的這個信念以及母親的存在支撐了她才因此沒有崩潰。而當重新振作的桃子再次回到學校,她的態度轉變得堅定嚴肅(這段轉得有點硬),並開始嚴厲整治起那些搗亂的學生,但唯獨只有大宮無論如何都對她不理不睬。

於是鍥而不捨的桃子就跑到大宮的家做訪問,而她這才發現大宮家的生活環境之糟完全令人無法想像,單親媽媽整天不在也不給家裡錢,害得大宮只能偷東西餵飽自己和妹妹,而且她更進一步發現:原來大宮似乎並不識字。在這個基礎教育普及的年代,完全無法想像一個男孩念到國中卻連最基本的漢字都無法辨識,而且他也不會背九九乘法,等於是完全沒有基本的生存能力,發現此事的桃子這才驚覺:原來他總是說「我不知道」,是因為「他真的不知道」…

於是興起了憐憫心及責任感的桃子就開始常跑大宮家,她更主動提議要幫大宮課後補習,而在她的接觸下,大宮也漸漸開始卸下心防。某天在桃子的家中,大宮首度對桃子吐露他對於家庭以及社會的不信任,而桃子就像個母親一般的擁抱了他,並和大宮約定絕對不向別人說出他的秘密,然而這一幕卻剛好(真的很剛好)32班的班長廣河まなみ(SKE松井珠里奈飾)給目擊並拍下了照片…

BLACK3-3  

這...怪不得會被誤會,青春的肉體真好啊~(大誤!!)

之後接受補習的大宮學習情況一天天好轉,桃子的班級也恢復了以往。桃子要求每個人寫一篇題為「自己的夢想」的演講稿,其中連大宮都有了自己的夢想(雖然很像亂說的),但唯獨班長雖然功課好卻沒有自己的夢想,而班長因為平常就非常忌妒桃子只關注大宮一人,所以當她對於母親只關注她讀書而非她本身的不滿升到極致時,就洩憤般的把那張照片上傳到了網路,而事情就此一發不可收拾…

桃子試圖想要澄清一切,卻反被大宮的母親誣陷性侵,而且連大宮本人也誤以為桃子洩漏了自己的秘密而不願說實話,桃子也就因此不明不白的被警方逮捕,還被冠上「淫行教師」的罪行。然而在看守所中,不管律師、親人再怎麼詢問,桃子都不願說出當天大宮來到家裡的談話內容─儘管那就是證明她清白的關鍵,並且一直到開庭站在審判席上,不管被律師如何的威脅利誘─連她小時候寫的夢想作文以及拋棄現在學生的話語都搬出來了,桃子仍然不願意開口,就算忍耐到痛苦流淚。

「因為跟大宮約定好了」

因為大宮哭著說,我想一輩子都不會有人遵守跟我的約定」

所以我必須保護他」

而在旁聽席上的大宮目睹到桃子的堅持,最後終於也受不了而崩潰地說出一切,在一旁的班長也感到後悔不已而同聲懺悔。最終被證明清白的桃子終於被無罪釋放,但她已經來不及帶著這班學生畢業。此時校長邀請她來參加畢業典禮,卻被其他老師及家長以不想讓畢業典禮節外生枝為由給擋在禮堂外,但是32班的學生卻追了出來,並主動要求桃子為他們上最後一堂課,桃子的兒時夢想在此刻終於真正意義上的實現了─   

BLACK3-1

最後學生們各自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夢想

BLACK3-2  

看到這幕就好想說,是"My dream"才對啊大宮!!可是不知怎的就好感動!!(爆淚)

這部日劇的三集真的都很棒,十分能牽動人的情緒內容也相當發人深省。看完這部戲,願大家都能夠鼓起勇氣在這個迷茫的年代去找到自己的未來、希望、還有夢想!

 

最後...其實我一直記得,關於小一時我寫過還得了獎的那篇作文題目...皮肉ですね~

◎ 主題:我未來的夢想

◎ 內文:我以後要當一個老師

arrow
arrow

    l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